渡祊

去爱永远不会看到第二次的东西,在火焰与狂喊中去爱,随即毁灭自己。人们就在这一瞬间活着。——阿尔贝·加缪

阿五荷

文/渡祊

阿五是个可怜的孩子。

在他五岁那年,娘亲被土匪掳走,反抗的父亲被杀,只有当时在茅草堆后睡着的他免于一死。

醒来之后,迷茫又害怕的他被一个老瞎子带走,成了号称会算命实则是老骗子的老瞎子的大徒弟。

老瞎子带着他走遍天南海北,骗过人也被骗过,最终落脚在了花镇。

没等他学到老瞎子那套骗人本事,老瞎子就眼一闭腿一蹬,撒手人寰了。

于是他成了花镇里的一个小叫花子,自学了一身偷抢的本事。

后来有了会给他吃棠花糕、会和他聊天、会教他识字的棠娘,他艰苦贫穷的生活里才有了点快乐和甜蜜。

只是这点甜浅尝辄止,棠娘很快成了镇里人口中该杀的妖怪。

起初,他惊讶又害怕,但是当他看到被烧掉的铺子和被追打的棠娘,他一下子怒火中烧,愠怒又气愤。

他想,棠娘对阿五好,那她就不是坏人,也不是坏妖怪。

她对所有人都很好,她怎么会是坏妖怪呢?

于是他冲出了人群,挡在了棠娘面前。

很快又有四个和他差不多年纪的孩子也冲了出来,和他并肩站着,背对棠娘,面对人群。

他愤怒又兴奋,觉得自己有了英雄的模样。

棠娘微笑着,送了他们一人五个铜钱,消失在花河河面上。

他用掉了四个铜钱,让他免于饿死、渴死、冻死,逃过一次被污蔑奸杀女子的罪状。

他安稳地度过了五年,直到花镇大旱,他与当年结识的四个兄弟舍身跳入干涸的花河,救了花镇的百来条人命。

闭眼时,他想,阿五是个真正的英雄了。

再睁眼时,他惊讶地发现自己躺在了一片宽大的荷叶上,漂在山间小溪上。

荷叶漂进一片竹林,停在了一处泉水。

他从荷叶上爬下来,又转身捡起了荷叶,披在身上,走进了竹林深处。

林里有间竹屋,屋里坐了一个高瘦的大叔。

大叔转过头看见他,愣了一下,举了举手中的东西,笑问他:

“学剑吗?”

那是一柄用竹子削成的剑,像极了他在棠娘给的书里读到过的,侠士的竹剑。

他做梦都想拥有这样一把竹剑。

“学。”

少年的眼里闪着光,毫不犹豫地回答。

五年后,有人路经泉水,看见那里停着一片宽大的荷叶,边缘上有清晰的刻字——阿五。

那荷叶薄而宽,拿起来很轻,放在水上却又可以载动一只象。

那人把它带回家乡,做了载人的荷叶船,称作阿五荷。

岁月流淌,荷叶碧绿不褪,阿五竹剑不停。

少年英雄模样像是定格在了竹林间、清风下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